霸气超绝帅气

关于我

山河图录 第一章

图by:长阳RIN



  大漠的风是中原无论如何也无法相提并论的。沙暴来临之际,天空中低暗的层云呈摧天撼地之势压下来,明明是晌午时分,眼前的景物却黑如夜晚,劲烈的风息夹杂着黄沙像刀子一样刮在脸上,逼得人几乎连气都喘不上。

  而少年就是在这个时候走进旅店的。肆虐的风沙随着开门的瞬间争先恐后地涌进来,店内一时间闹得鸡飞狗跳不能安宁。


  “谁他妈这个时候进来,找死呀!”


  “啊呸呸呸!老子刚倒的酒!”


  “直接一刀砍出去得了!”


  纷纷的吵嚷夹杂着兵器碰撞的声音,让这不大的旅店一时剑拔弩张起来。


  “抱歉,在下只想寻个避风之所,倘若叨扰了各位,还先向诸位配个不是。”


  少年说话的声音并不响,甚至可以说是不紧不慢。他回身拢上木门时,动作自然地就像在自己家中。但是在场的人都知道,此刻外面的狂风有多可怕,平日要三四个大汉合力才能抵住的大门竟然被他单手合上。


  昏暗的小店霎时烟尘弥漫,又寂静无声,唯有风暴怒吼的咆哮,和砂石打在石壁上发出的震颤。但少年似乎对店里异样的气氛毫无觉察,他抖了抖身上的沙土,然后揭开兜帽。


  捐毒身为西域十六城中最重要的一支交通要塞,居民们见过的中原人数不胜数。但是在这里,更推崇的还是西域诸民高鼻深目的长相。但是此刻在场的所有人都不得不承认,眼前的是一名极美的中原少年。旅途的奔波并未减其容貌分毫。他的长发只用一根金色缎带简单束起,被风吹得有些凌乱的额发垂在脸颊两侧。他的皮肤极白,让人想起晴空下,天山上那被阳光照耀地晶莹剔透的皑皑白雪。但是仔细一看,他似乎白得有些过分,映衬着如夜色一般的眼珠,让他的美貌似乎略略带了些妖气。


  少年似乎早已习惯被众人这般注视,他径直解下斗篷,寻了个角落的位置坐下。一直平静无波澜的眼睛在看到桌上茶碗里的灰尘时,终于皱了皱眉头。


  “你第一次来捐毒吗?我以前从没见过你。”


  少年略讶异地抬起头,不知何时身旁竟出现了另一个少年,正嘻嘻笑着看着自己。眼前人与自己年龄相仿,也是西域人的模样,褐发异瞳,但是和周围汉子们粗犷奔放的长相相比,又显得清秀了不少。


  “我叫乐无异,常年跟我大哥一起跑商队,这儿的人我都认识。你是刚来的吧?一个人出来?做什么呢?”


  自称乐无异的少年就这么自顾自得拉开长凳挨着自己坐下。也不管两人根本不认识,径直就说起来了。也许是他太过直白坦诚的态度,反而让人讨厌不起来。


  “在下夏夷则,见过乐兄。”少年淡淡回应道。


  “什么乐兄乐弟的,没准你比我还大呢。平白让我占了便宜,叫我无异就好了,大家都这么叫我。”


  乐无异一边说着一边掏出块布将桌上的茶碗擦干净,又让店伙计重新泡了一壶热茶,替夏夷则盛上。


  “乐兄不必如此,我自便就好。”


  “相逢即是有缘,交个朋友,不用这么见外。”说着乐无异也替自己盛了一碗,仰头一口喝干。“哈哈,咱们这儿都喝粗茶,比不上中原的茶好,别见怪。”


  夏夷则终于端起了他的那碗茶,却仅在唇边徘徊,始终没有送入口。他察觉不出眼前人有任何恶意,但是也不敢妄动。


  乐无异的汉话说得相当好,只有非常轻微的口音。看得出读过很多书,言谈举止与中原少年一般无二,却又带了几分豪气,与其说是西域商人,更像一名江湖侠客。不过从他的华贵衣着,和坐过来后店里众人对自己便再无挑衅可看出,他在这里确实有些地位。


  “我帮大哥运一批货,刚好碰上风暴,带着兄弟们到这里来避一避。你呢?我从十三岁开始跑帮,还从没遇到你这个年纪就敢一个人出来的。还是你和同伴们走散了?要不要我帮你找?”


  夏夷则实在是有些无能为力了,为什么这个乐无异非要缠着自己,如果自己不应他,他便也能自得其乐得说上半天。看来不说点什么今天是脱不了身了。


  思及此处,夏夷则正了正身,对乐无异抱拳恭恭敬敬道:“在下钦天监太史令叶海学生,奉当今圣上谕旨撰写山河图录。”


  “太,太,太什么令?那,那你不就是当官儿的,还是京城来的官儿?”


  “乐兄不可乱讲,在下只是太史院学生,并未授一官半职。”


  “哈哈,对我看来都一样啦!不过那什么什么院的学生,听起来好像很厉害啊。”


  “这个,在下惶恐....”


  乐无异好像一下子来了兴趣,接连问道“对了,你写那什么山河图录,要把我们捐毒写进去吗?捐毒说大不大,说小也不小,你一个人写得完吗?”


  “不,我只是奉师尊之命前来做先行探勘....”夏夷则缓缓解释道。


  然后他像是想起了什么似的,问到:“听闻西域诸城中有一城池,名为流月,繁盛一时,后不知为何,竟一夜之间消失,不知是否真有此事?”


  “流月城?”乐无异顿了顿,眼中闪过一丝异样的光。“你怎么会知!......中原的皇帝也信这些野史轶闻吗?”


  “此话怎讲?”夏夷则擒着茶杯,嘴唇靠在杯壁漫不经心般问着。


  “每个人都在找流月城,但是从来没人亲眼见过。这儿的小孩人人都是听着流月城的故事长大,要是他真的存在,我早就找着他了。”


  “是么?据说流月城高居北疆上空,城中冰雪覆盖终年不化?”夏夷则紧紧盯着他。


  “在这儿雪终年不化的只有天山顶上。但是早就有人去找过了,什么都没有。传说流月城是由一根名为榉木的巨大树根抓着悬在空中,你相信吗?还有人说那里面藏着数不尽的金银财宝,随便一件宝物就能在西域买下一个小城。无数人发了疯一样去找,这么多年了从来没人找到过。你以为凭你一个什么学生就能找到吗?”


  乐无异说话的时候,夏夷则一直盯着他的眼睛,似乎要从他浅褐色的眼睛里看出些什么。


  “那我问你,你听说过....谢衣这个名字吗?”


  “谢...衣....?”乐无异想了想,摇了摇头,“和我哥有生意往来的中原人我都认识,没这么个人,但如果是更早之前的,我就不清楚了。”


  “你打听的这个谢衣...是活人还是死人?”乐无异咬着茶杯壁,漫不经心问道。


  “那时候还活着,现在就不一定了.....”夏夷则望着茶水中的倒影,喃喃道。然后他抬起头,接着道,“据说此人曾亲眼见过流月城,不过这世上哗众取宠之人也不少,想来这谢衣也是其中之流。”


  夏夷则说着站起身,对着乐无异抱拳一鞠,“乐兄已经告诉了我不少东西。大恩无以为报,待我.....”话音未落,夏夷则只觉得眼前一黑,接着便一阵天旋地转直接栽倒在乐无异身上。


  “诶诶诶?这小子怎么说着话就倒了?”周围人听到动静都围了过来。


  “唉~我就在他茶里掺了点奶酒,谁知道这中原小子这么不经醉,才喝了几口就倒了。”众人见乐无异笑嘻嘻地样子,没什么大事也就散开了。


  没人注意到乐无异扶着夏夷则那轻轻颤抖的手指,手心全是冷汗。他将夏夷则抱起时顺手将茶碗口的药抹掉。


  他将夏夷则抱回楼上自己的客房,将他放在床上,将门锁住。然后将对方的斗篷和行装都摊开在桌上,一一检视,脑海里只有一个声音在不停地回荡:


  为什么这些中原人会知道谢衣?


第一章 乐无异 完


评论(26)
热度(10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霸气超绝帅气 | Powered by LOFTER